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

翻轉三重南區 從烤香腸開始

【翻轉三重南區 從烤香腸開始】
社區記者 蔡育琳 報導

「古箏琴韻」班老師張稚英(前排右二),帶領學員們演奏「高山青」等樂曲。

113日,陽光普照的週六午後,一場翻轉三重南區的活動在光興國小舉辦,原來是三重社區大學106學年度秋季班成果展。現場有古箏的優美樂聲,以及烤香腸的氣味,各攤位都吸引了不少民眾,尤其是闖關活動大受歡迎,除了可以抽獎還能領取現烤的香腸。

三重社大主秘楊姵琪,親自烤香腸送給現場民眾。

2001年成立至今的三重社大,以往成果展大多是靜態展示和動態表演,為何今年會有烤香腸?三重社大主秘楊姵琪回答:「希望可以做比較有趣、比較多元的方式,每次都有不同的亮點……希望大家來的時候都有不一樣的感受,歡迎大家來玩!」
左為新北市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,右為三重社區大學校長劉世偉。

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蒞臨現場,對於社大給予肯定:「社大在我們三重蘆洲地區,這十幾年來的服務,是為我們地方的提供了非常棒、非常棒的學習環境,這個社大非常的多元、在地。」

針對今年的成果展主題,三重社大校長劉世偉說:「我們的主題是翻轉南區,那我希望跟市政府這邊做一些合作,讓三重比較弱勢的地方,可以重新做一個思考,怎麼樣讓它做一個更前進一個新的發展。」

三重正義南路29號入口處,擺著三重社大的旗幟。

三重南區的天台廣場就像台北的101大樓,人來車往相當繁華,但在正義南路29號,俗稱三重29街,過去治安不佳、環境髒亂,居住者大多是弱勢族群。經過三重區公所的改善,現在煥然一新,正在等待更多創意和規劃,也讓民眾更了解它的過去與未來。

三重社大講師賴俊男(右四)帶領導覽志工與參加民眾,於天台影城合照。

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三重南區,「秀英花大使-三重在地導覽志工團隊」邀請民眾來正義南路散步,聽老師和志工們說故事,感受三重的「多元、多變、多傳奇」。黃小姐從小生長在三重,這天帶著姪女來參加導覽活動,「我也想了解一下我們生活的地方,它有什麼樣的歷史……我覺得第一個是可以認識地方,第二個就是說它是個舒壓的活動。」

林志峰老師(右一)親自泡茶,與學員們談古說今。

除了導覽團隊,三重社大還有一門文史課程,「走進歷史看台灣」已開課14年,有學生從頭跟到現在。講師林志峰說:「因為我的課程都是課堂先上一些室內課,然後把課堂裡面所學的知識,再帶到實地上去做走訪和探討,這14年來我幾乎沒有重覆過定點。」

學員林美淑本身是三重埔人,對本地文史很有興趣,她說:「在我們老師的教導之下,更加的了解,耆老所講的,跟老師講的,才融會貫通。」學員李素貞也非常推崇林老師:「他在研究歷史,還可以串聯古今,對我們覺得說,看這個時事比較不會偏頗,我覺得這是很大的一個好處。」

學員們親手磨咖啡、泡咖啡、義賣咖啡,相當受民眾歡迎。

三重社大有許多音樂班、舞蹈班,經常會去做公益表演,而在成果展這天,咖啡班、西畫班、書法班、手工皂班、毛線編織班的收入,都要捐給慈善團體。大家來學習,不只為了自己,也為了社會付出心力。

咖啡班講師廖梅君也是三重人,過去在咖啡業界獲得許多獎項,她覺得很榮幸能回到家鄉貢獻所長。對於今天的義賣活動,她說:「一方面是做一個愛心,那第二方面讓學生有一個舞台,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有能力開咖啡店,可是他可以感受一下當老闆的那個心情……一杯只賣50,然後是完全的捐出去,幾乎是用成本價的方式在回饋。」

1970年建校的光興國小,因校舍老舊,於2012年開始整建,2015年完工。

翻轉三重南區,營造社區活力,就從烤香腸、文史導覽、義賣活動開始,三重社大不只展示多元成果,也用人情味關懷更多角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三重大拜拜系列報導之四 【三重大拜拜鋪張浪費與扣稅金之消失的風貌】

三重大拜拜系列報導之 四 【三重大拜拜 鋪張浪費 與 扣稅金 之消失的風貌 】 社區記者 洪美雪 報導 早期三重居民多數 以務農為主,為求年年莊稼豐收,於是會在農曆 4 月 26 日 神農大帝的聖誕的這一天,舉行隆重的祭祀活動,為神農大帝 祝壽。 擁有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