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

認識秀英花(三)-尋找秀英

尋找秀英
在三重已絕跡的秀英,
原本以為只是長輩們口中的一段回憶;
卻因為無數的偶然,得以見到秀英廬山真面目。
從花盆移至庭院、從校園推向社區,
從未想到,見到復育的第一朵秀英花綻放,
竟是如此艱辛不易。

越洋專訪  前三重社大校長  張琦凰

美麗的錯誤    文蔡育琳
天龍國到三重埔

笑說曾經是「討厭的天龍國人」的前三重社大校長張琦凰,現在定居在法國巴黎。當初來到三重社大是膽顫心驚,因為對不熟悉的三重埔,印象相當不佳~環境髒亂、多流氓、民風強悍。從20052013,在三重埔蹲了八年,從副主任做到校長,琦凰校長逐漸了解三重人的個性,用兩個字直接來形容,就是台語的「土直」:「要就要,不要就不要;強烈而直接,沒時間跟你囉嗦!」。

很多美好事物,都不是經過精心策畫,全賴老天爺巧妙安排!」。琦凰校長回憶在三重服務期間,「太多的感動了!越投入,就發現越值得投入。」她認為,社區大學是由下而上發展,讓早年失學民眾,有機會念書;社大除了學習功能,也能凝聚社區共識,讓大家互相交流,幫自己的家鄉做更多事。經各所社大多年耕耘,已逐漸開花結果,相信政府已看到成效,應該提供更多的協助和資源。

台灣的縮影─三重埔

說到三重的特色,琦凰校長說,台灣島的西南部有個凸出的大肚子,就是彰化、雲林、嘉義、台南,這四個平原縣市,多年來擁有便利的灌溉系統,在農業時代相當發達。但是,當工商業時代來臨時,人口就開始流動,三重的外來人口也以這四縣市居多;因與台北市僅一水之隔,佔地理之便,大量地容納了來自台灣各縣市的移民,因此三重就成了台灣的縮影。二次大戰結束後,台灣由農業轉向工、商業,高速公路的終點,當時就設在三重,三重遂成為南北交通轉運中心,不但帶動各行各業,同時充滿活力與競爭力。

2005年,三重市公所發行了一套文史叢書戀戀三重埔,三重社大同仁由此得知秀英花,在日後的導覽行程中,都會提起秀英花的過往。雖然有許多學員也曾提到,聽到長輩看過、摘過秀英花,不過大家都沒見過秀英花,以為秀英花已經絕跡了,只能記載在地方的文史供後人追憶。

自從三重埔大拜拜」停辦後,已經很久沒有一件事,足以讓三重埔人總動員,捲起袖子盡心來參與的盛事了。2009年開始,三重社大開始舉辦「三重藝文祭」,期望三重埔人,拿出昔日大拜拜的精神,以各式藝文成果來謝天。充滿三重元素的「藝文祭」,包括:夜市、手工藝、布袋戲、歌仔戲、踩街繞境、神將創意大賽等,不僅許多媒體爭相報導,也吸引民眾熱烈參與。琦凰校長說一旦我們願意投入,就會有人傾囊相助;有一天的能力,就做一天的事。

 誤打誤撞找秀英

2012年,社大在三重自強路的廣一廣場,舉辦成果發表。當時的招生海報及簡章標題寫著,尋找秀英花,希望有人知道秀英花的故事,提供給社大做文史紀錄。三重社大一直自許是「在地的文化銀行」,之前聽過耆老談秀英花,雖然不曾親眼看過,仍希望能完整地記錄三重過去秀英花全盛時期,和期待有機會復育秀英花。當時海報是外包給設計公司製作,設計者並不認識秀英花,僅能在網路搜尋,以錯誤的花圖案(非秀英花)當花邊,加上鄭阿四先生提供的花農照片,所完成的尋找秀英花錯誤海報,社大並沒人發現,結果差點因此發生肢體衝突。


從小看著秀英花長大的三重市民余正良先生,看到社大的海報,秀英花被誤植,怒氣沖沖地對工作人員發火「這不是秀英花!」,工作人員連忙解釋,卻得不到要領,余先生亦不諒解。眼看余先生就要和社大工作人員起衝突,情況相當緊急,琦凰校長只好找張明祥老師來善後,原因是明祥老師看起來比較兇,琦凰校長一再交代不要起衝突,儘量安撫,沒想到因為這起事件,竟燃起了復育秀英花的契機!

明祥老師出面,不但化解衝突,余正良先生也爽快地明祥老師去看秀英花原貌,並引介了幾位種植秀英花的長輩,從此三重社大與秀英花結下不解之緣。從剪枝扦插繁殖開始,摸索了數個月,復育的秀英花苗終於開花了。只要有適合的環境,有充足的陽光,秀英花就很容易栽種,至此,三重社大以復育秀英花為己任,琦凰校長申請了一筆經費,請張明祥老師製作小花苗盆栽,分送給三重居民,讓大家把陽台變花台、屋頂變花園。琦凰校長回憶:如果當時的海報沒犯下美麗的錯誤,和明祥老師適時的神救援,可能無法連接啟動復育秀英花的機緣。所以說,老天爺都幫我們準備好了!


後來陸續在三光國小、正義國小、光榮國小栽種秀英花樹,邀請老師學生實際操作,了解秀英花的歷史。對此琦凰校長:「三重社大永遠在做一件事:拋磚引玉這是大家共同的資產,希望大家一起來做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三重大拜拜系列報導之四 【三重大拜拜鋪張浪費與扣稅金之消失的風貌】

三重大拜拜系列報導之 四 【三重大拜拜 鋪張浪費 與 扣稅金 之消失的風貌 】 社區記者 洪美雪 報導 早期三重居民多數 以務農為主,為求年年莊稼豐收,於是會在農曆 4 月 26 日 神農大帝的聖誕的這一天,舉行隆重的祭祀活動,為神農大帝 祝壽。 擁有 ...